close

2475835909_3da9f12b61_o  

「你覺得夢想是什麼?」

 

「夢想?不就是這輩子的最大目標嗎?應該就是一件完成了就不會有遺憾的事情吧。」

 

「是嗎……

 

「不是嗎?」

 

……嗯,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

 

「對啊,你既然說是人生的最大目標,那你總該有這麼一個目標吧。」

 

「嗯……家庭。」

 

「喔?」

 

「我曾經想要有一個很完整的家庭,有爸爸、媽媽、小孩,再養個小寵物也不錯。」

 

「你覺得這個夢想容易實現嗎?」

 

「很簡單,也很難。雖然結婚生子都不是難事,但光是男女之間的相處就是個大問題了,要不要生小孩、經濟上有沒有困頓、價值觀的衝突啊,等等的。有了小孩之後就會造成更多麻煩,畢竟小孩子也是人。」

 

「確實……

 

「你呢?你的夢想是什麼?」

 

「其實跟你差不了多少。」

 

「關於家庭?」

 

「對,我希望不管是我的原生家庭還是我自己建立起的家庭,都可以過得很平淡,不要有什麼生離死別,也不要有太多的衝突。」

 

「那你在這一點又實現了多少?」

 

「哈哈,有一半就不錯了。畢竟有些事情並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的。」

 

「說的也是,這些年來我體會得很深了。」

 

「那……你現在有打算放棄關於家庭的夢想嗎?」

 

「我也不知道。本來我有另一個夢想,但夢想化為現實之後,其實就沒有當初那麼令人嚮往了。」

 

「我知道你在說什麼。所以你會後悔走到今天這步嗎?」

 

「不會,雖然辛苦,但至少是心甘情願的。」

 

「我懂那種感覺。」

 

「其實,我覺得每一個目標能被實現,都是很不容易的。」

 

「真的,花了很多時間跟精力,也未必能換到。運氣不好的話,到頭來落空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

 

「就因為這樣就放棄嗎?」

 

……也不是這樣吧。」

 

「噹──噹──噹──噹──」

 

鐘聲打斷了我的回憶。

 

而這段對話,是我最後一次和屠老闆上床後,兩人赤著身在他的別墅陽台一邊看星星一邊說出的。

 

而哪句話是誰說的,其實我沒什麼印象了。

 

不過從那天開始,又是數百個日子過去。

 

我在淡河岸的工作不再繁重,一天的休息時間多了不少,但生活上和先前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一開始,我會試著想要去支援店裡其他人的工作,但很快我發現,習慣了屠老闆的生活步調後,有些空閒是怎樣都填不滿的。

 

直到某次下班後,我在葫蘆鑽破牆角的紙袋時,才想起自己曾和屠老闆有過這樣的問答。

 

「我記得你以前說想要考大學,現在呢?」

 

「不排斥啊,問題是我得當你的秘書兼砲友,哪來的美國時間?」

 

他的貼心,不像是小毛毫無保留的溫暖,也不像是狗狗如陽光般熾烈。

 

而是如同黑夜裡一盞路燈,讓我漫步其中時,難以意識。

 

於是,我沒有辜負他的心意,除了以前小毛送給我的參考資料以外,也補上了不少更新後的版本內容。又恰逢小沁環台打工回來,於是在多方幫助下,參加了今年的大學入學考試。

 

準備考試,到了今天考完最後一科以來,屠老闆基本上除了公事之外,不太和我說話。

 

不過,不管考得怎麼樣,今天晚上我都要拉他陪我喝上幾杯。

 

也許,久違地再來一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家裡仍然被房貸的債務壓得喘不過氣時,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坐在這裡的一天。

 

高中時,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我,為了家計決定放棄升學,選擇投入工作職場。

 

那天開始,我以為我已經走上了無法回頭的分岔路口。

 

然而,事隔六年後,已經二十四歲的我竟又重新走上了當年被我毅然決然放棄的那條路。

 

儘管過程無比顛簸。

 

不管怎樣,我總算考上了大學,並且完成註冊,然後到現在正式就讀。雖然以我過去的成績來說算是差強人意,可是能夠來到這裡,其實我已經相當感激了。

 

於是,我再一次成為了學生。

 

單純早在過去的幾年內離我遠去,於是我明白了小沁為何會形容校園內的平靜是「虛偽」的。

 

確實,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擁有各種性格和背景的人都會聚集在這裡。然而,比起真實存在於校門外的社會,這裡卻安穩得令人難以相信。

 

這樣的環境,讓人不難想像為什麼總有人覺得大學生走出校門後,到了社會上一切還是得從頭來過。

 

至於所謂的課業、社團、愛情三學分呢?

 

課業是我來到這裡的主要原因,我應當會盡全力把這一塊給做好。

 

對有著六年工作經歷的我而言,社團則是可有可無。也許當個興趣無妨,但我未必會有那個時間。

 

愛情嘛……

 

不得不承認,我還是很想念自己的上一個男友。他叫做桂天品,綽號狗狗,是一個行事有些不經大腦,可一舉一動都讓人備感窩心的大男孩。

 

會和他分手,是為了不讓他牽扯進麻煩複雜的事件裡,而後來在多方打聽下,我也確認了他的平安。

 

而不久前,我很欣慰地聽說了他似乎終於找到了一個比我好很多、很多的女孩子,並嘗試走進她的世界。

 

恰如他當初是那樣走進我的世界一般。

 

我看了看自己的左手,還記得家境相當富裕的狗狗曾經在我離開他也離開黑夜的世界之前,靠自己賺的錢買了一只戒指作我的生日禮物。

 

有一段時間,我會把那只戒指戴在左手的無名指上,只因為他一句孩子氣的「老婆」。

 

而今,戒指還在,但我戴到了右手去。

 

畢竟,放手的人是我。當他走進我的世界後,他不曾走,而是我的世界偏移了。

 

狗狗之前的另一任男朋友皓皓在這兩年間,則曾經試著想聯繫我,但是我沒有答應。

 

在幾乎被遺忘的某個時間點,他是我的重心、我的全部。

 

為了他,我可以捨棄很多事物,畢竟他是如此重要。甚至為了他,我曾經拋下了自尊。

 

只是,當我除了自尊以外一無所有,那麼我就沒有必要連自己都賠進去了。

 

再見,也只不過是平庸的憑弔罷了。

 

而在我的感情世界裡,還有那麼一個人叫做小毛。他是我高中學長,也是皓皓的好友。

 

溫柔敦厚的他喜歡我,為了我做了很多事情。就連我能進入大學校園,多少也要歸功於他的促成。

 

我回報他的,是一次夜裡的瘋狂。

 

那夜過後,我們都無比後悔。我也才知道,對他、對我,那樣毫無間隙的距離只會讓我們離彼此更遙遠。

 

他說,別再見面,然後從我的生命中消失了。

 

偶爾,我會想起我們唯一一次的溫存。儘管那不是我們之間最好的回憶,卻是我們唯一一次的擁抱。

 

還有一個人。

 

我和他做愛的次數比起任何一個男朋友都還多。

 

但我們之間真正的內在關係卻比清水還淡,誰教我們心中都仍住著另一個人?

 

說是這樣說,這樣的相處模式久了以後,也變成了某種程度的依賴。並非不可或缺,可消失了之後,總會覺得少了些什麼。

 

詭異的是,現在我讀大學的學雜費仍是用他發給我的工資支付的,我偶爾不回家找家人時也會住他的房子,可我上一次見到他已是慶祝考完入學考試的那晚了。

 

那天之前,我與他已有許久沒有上床,於是作為慶祝,我少見的求歡,並被他少見地拒絕。

 

我不知道現在想到他時的那種有些失落的心情,算不算愛情的一種,但也不重要了,畢竟對我們兩個來說,感情會是太重、太重的負擔。

 

儘管悵然,可我知道他會在。

 

因為他是在夢裡,天上的爸爸派來我身旁默默守護我的人……

 

「在做什麼啊?」

 

我回頭,才發現打斷我思考的人是同校讀心理研究所的學長,大蝦。

 

說是學長,其實他還比我小一歲。而我和他也並非第一次見面了,畢竟我曾看過他在中興大學搖滾樂比賽中的表演。

 

會認識他,則是因為開學沒多久時,曾經替忘了帶錢包的他付過飯錢。而在那之後,我們便巧合地經常碰面,於是混熟。

 

「沒有,看看自己以前寫的日記。」我笑了笑,搖了搖放在手上的活頁式日記本。

 

堆積了六年的記憶,這本日記舊了,有些泛黃。而上了大學後,我便不曾動筆了。

 

「借我看看?」大蝦好奇地提議。

 

「好哇。」我伸手遞出。

 

於是他接過了我的日記本,簡單地翻了翻。

 

「等等,日期怎麼……

 

「學長想問為什麼有缺頁嗎?」

 

大蝦點點頭。

 

「我想,如果不抽掉幾頁,新的頁數便無法加入這本日記吧。」我笑了笑。

 

不過,那些被抽掉的頁數,裡面的內容我不會忘記唷。

 

因為沒有那些曾經,我也不會站在這個地方。

 

看著窗外,白雲輕輕地飄著。

 

就像是,有人向我揮著手一般。

 

「是你嗎?」

 

「是你吧。」

 

閉上雙眼,我微笑著,儘管有些寂寞,此刻的我卻很滿足。

 

 

 

「藏在巨蟹座硬殼之下的,是最豐沛而無私的溫柔與敏感。偶爾我們有些杞人憂天,可那也正因我們總是深愛著自己身旁的一切。

 

天生的母性使我們體貼,也造就了我們的強悍。於是,在必要的時刻,我們也會舉起螯爪,無畏地保護那些珍貴。

 

或許有時候,我們無法把好惡完全訴諸於言語,即使開口了也言不由衷。可其實我們想要的,總是個真心的擁抱,很緊很緊的那種。」

 

──夏彤辰,七月十日,巨蟹座。

 

 

 

 

【縫心─日記的缺頁主題曲】

 

 

 

詞:潺淵

 

 

 

 拿起縫衣針 穿過沒變的天真

 

 想要縫上 心頭那道傷痕

 

 從沒忘記過 初遇那天的眼神

 

 你的笑 燦爛而可人

 

 

 

 手中日記本 記著那些假與真

 

 卻少了點 小說般的溫吞

 

 悄悄抬頭望 雨點嘲諷得過份

 

 原來我 終究一個人

 

 

 

 點頭或搖頭 有幾回認真

 

 或者其實我們都只是在解悶

 

 在床與床間流浪 在心與心間狂奔

 

 是命運殘忍 還是我太過愚蠢

 

 

 

*那些心動的時分 片刻碎裂成悔恨

 

 在剎那像顆流星 燒灼成無名的煙塵

 

 

 

#那些狂喜的歲月 徒留太美的餘溫

 

 沒有邊際的孤單 自己獨吞

 

 然後收拾心裡的行李 重新啟程

 

 

 

 尋尋又覓覓 開了幾扇門

 

 原來沒有誰必須依賴誰生存

 

 在人海之中迷失 在夜空之下浮沉

 

 為人失了魂 卻依然無處歸根

 

 

 

Repeat. *、#

 

 

 

 何必開口問 我沒事 有事也沒義務和誰分

 

 我已不在窗前慢慢等

 

 何必要承認 我不好 誰會管我傷口有多深

 

 不願再 為了誰 拋下自尊

 

 

 

 那些相戀的時分 最終都化成悔恨

 

 撞上地球的流星 碎成了滿地的灰粉

 

 

 

 這些獨行的歲月 成了生命的養分

 

 乾燥苦澀的孤單 自己獨吞

 

 然後收拾心裡的殘局 繼續旅程

 

 

 

 我會等到下個暖春 下個故事 下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潺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